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

樂興之時我心似蝴蝶


江靖波:「樂興之時」管弦樂團創辦人/團長/指揮
照片來源:「樂興之時」管弦樂團網站:http://www.momentmusical.com.tw/music1.html

2008/5/22 ,這個晚上,我欣賞了一場現場演奏、完整的,一整首「梁祝」。
覺得真情動人,隨著旋律,眼眶有點熱熱的。

我總認為,好的音樂,或是好的繪畫,好的藝術品,都可以不經解說,就有力量直接打動人。聽梁祝時,我彷彿被旋律所說的故事,帶著一起微笑,也一起嘆息掉淚。

「梁祝」原來在英文稱之為The Butterfly Lovers,說梁祝兩人是一對蝴蝶戀人。
真美。

這是江靖波指揮「樂興之時」管弦樂團,加上小提琴獨奏王琳琦(Linda Wang)的演出。

旋律青春愉快時,想必是梁祝二人草橋結拜、同窗共讀的時候。
幽幽怨怨的時候,應該是十八相送、難分難捨。
最後催人熱淚的旋律,有著很大很大的拉動力,在山伯臨終、英台投墳時,任何人那原本打了緊緊結的淚線,都被解開、鬆綁。

Linda的小提琴,可以牽動人的感情,細如絲時,像是用氣音、真真摯摯地在跟你說這個中國最動人浪漫的愛情故事。Linda在台上,長髮、緞面光滑的禮服,優雅的氣質,已經夠吸引人。但她的小提琴一舉起到肩頭,妳才會真的覺得她有多棒!

江靖波的指揮,最令我難忘的是他的踝。平衡與彈性,不斷接棒。這麼軟Q的指揮家的腳踝唷,像是所有的音符及旋律都是這樣像變魔術般地,從他的足下踩、踏,甚至踱出來的。看指揮的腳踝,這樣會不會太怪?看著看著,日劇「交響情人夢」那位指揮家,也來湊熱鬧。

聽梁祝,想哭的感覺來襲,畫面是:蘇東坡的「江城子」。

「梁祝」之後,江靖波指揮「樂興之時」管弦樂團,加上鋼琴獨奏葉孟儒,演出「黃河」。

葉孟儒彈奏的動作實在很有個人風格,他會在彈到鍵盤最右邊之後,把手整個舉起來畫個大圓然後再回到鍵盤上,正好緊緊接著下一個音符。

前兩天才看過電影「巴黎夜未眠」,裡面的鋼琴家討厭自己上台總是要穿戴整齊,有一回甚至在台上把襯衫脫了、領帶卸了、領口鬆了,才又重新坐下來演奏。他還會在正式演出之外的空檔,瞞著經紀人,偷偷跑到醫院大廳去演奏。把美好的旋律帶給心靈或身體受苦的人們,我覺得,這真是「佛心來的」!

葉孟儒,在觀眾熱情的掌聲中,給我們加演一首「魔鬼的暗示」,超酷、超酷、超酷。很滿意的同時,我也覺得這真是「佛心來的」!改天一定要去找這張CD來聽。

新竹,1998年,我剛來這個城市工作時,跟10年後的現在,有很大的不同。
感謝台積電文教基金會,讓我有機會接觸到這麼美的音樂。
快六月了,趕快利用週五晚上,紀錄5/22這一晚的美好。